Wednesday 27 February 2013

心,生病了

今天早上,aunty很高兴地给我做了早餐。
好吃的早餐,起码会是好个的开始。

但我的心还是有点难过,眼袋因泪水变得有点沉重。

我抱着眼前的老太太,问她说:“aunty,你觉得我当护士好吗?”
老太太冒似看穿我的心事,安慰我说:“好,你还年轻,慢慢来。”
我知道,aunty有想说的话。
眼泪在我眼里打滚着,我很努力不让自己伤心的脸被看见。

其实,我究竟在在意些什么,我也搞不懂了。
也许,我只不过假装不在意罢了。

我笑了一整个下午,我流了一整晚的泪水。
能不能,让我真的好好因为开心而开心?
总感觉因开心而快乐,离我越来越远了。

今天下午,我总共弄哭了3个人,奇妙的是我并没哭。
一位有厌食症的小女孩因长期不食而被父母送进了医院。
她父母脸上的无奈与疲累,我很是心疼。
这小孩,她的心,真的生病了。

两天过去,我一直都在观察着。
对她的父母,我也只是点头笑笑而已。
今天,我终于忍不住想为这家庭做点什么了。
摆在眼前的午餐,她说了一句“I don't want to eat, why you all force me?"然后就哭了起来。
只要女孩一哭,女孩父母伤心的神情,我注意了很久。
每当我直视女孩母亲的眼睛时,我看见泪汪汪的眼睛。
那双深邃的眼睛深处,冒似藏了千万句想说却说不出口的语言。
女孩哭泣,并不是我最在意的;因为我担心是在旁的母亲。
我无法再度忍受女孩一而再,再而三地把他们的心给敲碎。

母亲一面递上纸巾,一面安慰孩子说:“不要哭了,不要哭了。”
女孩母亲心软了,她的心也一样碎了。
心里突然有股冲动把这女孩的头脑用清水洗过一遍,可我知这不可能。
我好想安慰他们,可我知道那孩子的健康才是消除心痛的唯一解药。

我告诉与我同行的朋友说:“来,我们该做工了。”
我们把窗帘拉了起来,好让大家都有说话的空间。
在场的,是女孩、女孩母亲和我朋友。

我问她:“为何你又哭了呢?" 她不断地哭着,头点得低低的,什么也不说。之后的谈话,对爱家人、懂得思考父母的孩子来说,是具有力量的,也因我相信这十六岁的女孩不再是个小孩,所以我很直接的跟她说白了。

我问她:“你知道吗,你哭的当儿,你妈妈也在哭泣,她看见你哭,她的心更痛。妈妈怀胎9个月,把你生出来的过程有多辛苦,你知道吗?如果你不懂,让我来告诉你,每一位妈妈生小孩,都是不简单的。你能活着,全是因为你有位勇敢的妈妈。为了你的诞生,你妈妈赌上了自己的性命,因为只要有稍微的一不小心,你妈妈都很可能在生产的过程中因失血过多而失去看你的机会,她的勇敢是因为她想看你长大、看你开心地笑着。而现在的你,每天都在哭着,每天都活得那么累,那又何苦呢?你一哭,你妈妈的心都碎了,难道你看不见站在你眼的妈妈吗?妈妈赌上了自己的生命,可你却如此折磨自己,那你对得起她吗?看看这位可怜的妈妈,你可以为慢慢老去的她想想吗?她要的,不是你的成绩有多好、也不是你能赚多少钱给她花,而她只希望你能健康啊。把你的头抬起来,看看你妈妈,听听你妈妈的心跳,你听见她心碎的声音了吗?你有父母亲来疼你、爱你,难道你还不满意吗?难道你希望自己是被抛弃的孤儿?你并没有看见你拥有的幸福,你有很爱你的父母,今天他们在这里是因为他们没没抛弃你,只因为你是他们的宝贝。与孤儿比比,你现在穿的、吃的、住的、玩的,全都是他人所羡慕的。还是,你真想当个孤儿?”

那段谈话持续了多久,我也不太清楚,我只知道,我的腰很酸痛。女孩过后也开始慢慢吃东西了,虽然不多,但她的心跳开始恢复了正常。女孩父母满是开心地告诉我说:“谢谢你啊,这都是你功劳。”
 
这16岁的小女孩的心思太过细腻、太过敏感。
所以什么该说,什么不该说,我都很小心。
我心想:以这种方法来折磨自己的孩子,心疼的,还是父母。

父母的提醒,却成了孩子眼中的‘管太多’。
父母的关心,却成了孩子眼中的‘想太多’。
父母的劝导,却成了孩子眼中的‘烦死人’。
生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显然看不见幸福的模样也听不见幸福的音律。
确实,父母这个角色,真的很难当,也不好当。
天下无不爱护孩子的父母,只有不懂得‘知足’的孩子。

人类,懂得坚持的同时也懂得放弃。
不愿放弃所以坚持的道理,我们都懂,能应用这道理的人是少数。
父母背负的责任是毫无尽头的,只因他们不求回报的付出造就了我们。

我们,是该时时刻刻都反省自己对待父母的态度。
我常常会因小事而烧了我的耐心,现在的我,也许对人更加有耐心了可我却依然很厌恶等待的过程。